熱門文章

2014年5月31日 星期六

日本磁懸浮列車開工!! 東京至名古屋僅需40分鐘


日本超特快東海道新幹線於1964年10月1日凌晨6點正式開通,當時的新幹線列車“光1號”的最高時速達到了210km,從東京到大阪需要4個小時。實際上,早在二戰以前,部分新幹線工程已經開建,之後因為戰亂被迫停工,並於1960年重新開工,最終經過5年時間建成,而當時的ATC(自動列車控制裝置)等設計思想等一直被沿用至今。




時過半個世紀,日本新幹線將於今年10月迎來第50週年,而代表新幹線最先進技術的磁懸浮列車“中央新幹線” 也幾乎將在同一時期開工。“中央新幹線”是一條連接日本東京與大阪之間的新幹線鐵路,該線路將採用磁浮列車系統,最高時速可達505km。該線路預定於今年秋季開工,線路分為兩個工期,第一工期線路為東京至名古屋(品川站-名古屋站),預計將於2027年竣工並正式投入運營,屆時的全程運行時間僅需40分鐘,比目前運行的“希望號”的運行時間(88分鐘)縮短了一半以上;第二工期線路為名古屋至大阪(名古屋站-大阪站),預計將於2045年竣工並正式投入運營,全程運行時間僅需67分鐘,同樣比目前運行的“希望號”的運行時間(138分鐘)減少了一半以上。

由於交通時間的大幅縮短,“中央新幹線”的開通將為日本國民的工作、上學以及生活等提供極大的便利,甚至可能會影響到企業的生產活動以及個人的消費活動,根據日本交通政策審議會的推算,“中央新幹線”開通後(第二工期開通後)帶來的年均經濟效益將達到7100億日元,旅遊關聯產業等的年均產業額更將增加8700億日元。

此外,部分製造型企業也將獲益,據了解,目前新幹線列車車體主要由日本川崎重工業以及日立製作所兩大巨頭製造,而三菱重工業以及JR東海子公司日本車輛製造公司已經獲得“中央新幹線”的車輛訂單,兩家企業將分別負責製造“中央新幹線”列車的車頭和車廂。另一方面,JR東海公司為了建造“中央新幹線”,也承擔著相當大的財務風險。

根據計算顯示,“中央新幹線”的建設總工費達到了9萬億日元,且所有經費均有JR東海1公司全部承擔。不僅如此,如今的勞務費、建材費等都在上漲,加上建設人才匱乏等因素,想要順利完成如此大規模的工程並非易事,其建造工費很可能在9萬億日元以上,而這一創世紀的建設工程能否按照預期投入運營,我們只能拭目以待。

1 則留言: